ban_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栏 > 【转载】王学进:叫停

【转载】王学进:叫停本科生高考阅卷就能保证阅卷公平吗

[转载]王学进:叫停本科生高考阅卷就能保证阅卷公平吗

最重要的一点是:去除功利化!

原文地址:王学进:叫停本科生高考阅卷就能保证阅卷公平吗作者:王学进

王学进:叫停本科生高考阅卷就能保证阅卷公平吗

   针对15日媒体报道的西安外国语大学违规选聘本科生参加高考评卷的消息,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当日批示叫停,陕西省教育厅和省招办随即出台整改措施,并表示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616日西部网)
   
叫停本科生参加高考评卷就能让考生和家长放心吗?未必。如果确如报道所说的那样,本科生负责评阅的,主要是客观性较强的试题(如语文选考题第一小题,从所给的5个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两项;英语的单词拼写填空题等),那谁改都一样。只要有责任性,文盲也可改。从历年高考阅卷情况看,公众反响最大的是作文评分,而非客观题,故有人讥之谓草菅人命
  
号称天下第一大题且又是主观性最强的作文,分值占到60分(上海70分),宽严标准很难掌握:不同教师给出的分值相差三五分算正常,相差十几分甚至更多的也不稀奇,因此某考生的语文卷落到谁的手里就意味着命运掌握在了谁的掌心,就看其运气如何。故许多语文老师常感叹:教得好不如考得好,考得好不如改得好。一副十足的无奈相。
   
尽管这些年各地出台了一些规范作文批改的措施办法,但误判、错判的现象仍十分突出,这是因为阅卷老师的经验、水平不一,责任性有强弱之分,加上阅卷时间紧,平均二三分钟批阅一篇的时间也无法保证客观公正。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建立高考作文阅卷教师的遴选机制,具体办法是:
   
一,去除唯学历论的传统观点。评判作文的眼光并不取决阅卷者的学历高低,学历高的人并不代表欣赏眼光就高,反之也是。在圈定作文阅卷老师的候选对象时,并不一定要局限在中学教师和大学教师范围内,研究生也可考虑。
  
二,要建立阅卷能力的测试制度。在确定批改作文教师人选时,阅卷大组应事先将10篇或者20篇考生作文交由老师评分,根据评分结果测定老师的能力、眼光,然后确定水平高、评判眼光准的老师担任作文阅卷教师,以避免乱点鸳鸯谱的乱象。
   
三,一旦今年获得了批阅高考作文认证资格的老师,就应该将他们当做特殊人才记录存档,作为固定人员,接下来几年也聘请他们做作文评卷老师,也就是说,要建立固定人员制。
  
四,实行淘汰制。如果阅卷组发现某位老师因种种原因已不能胜任作文阅卷的任务,就应该将其辞退,再另请高明,以确保始终有一支精干、高效的作文阅卷队伍为作文阅卷把关。

 





越扬教育(越扬留学)

www.i-ydc.com 

上海总部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宜山路425号光启楼1301(200235)


电话:+86 (0) 21 6029 3320


Fax:    +86 (0) 21 6029 3321

邮箱:info@i-ydc.com

 

中山分部

地址:中山市石岐区龙凤街8号众智商务大厦A202(528401)


电话:+86 (0) 760 8878 2397

邮箱:info_zs@i-ydc.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