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_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栏 > 越扬访谈录——做一个

越扬访谈录——做一个行动上的巨人


[扬访谈录]做一个行上的巨人

 

A采访者:Daisy – 越扬教育升学规划师

B被采访者:Jason –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大一在读生



【学习篇】

A: Jason,你初中的时候就去美国读书了,当时是读几年级?

B: 我是去读的九年级,一直上到现在,今年第五年了。

A: 你目前攻读什么专业?

B:我本科读两个专业,历史和数学。

A:两个专业,那你是主修历史,辅修数学嘛?

B: 其实也没有什么主修和辅修,我们学校没有规定得很死,基本上你想上什么课都是可以的,比如我想上工程学院的课也是可以的,只要我满足它的需求,比如我上这门课之前已经修过某一门或者某两门课。我攻读的专业不影响我上专业以外的课。换句话说,我想转专业也是随时都可以的。

A: 同时修读两个专业,你觉得吃力吗?

B: 对于我来讲还好吧。我现在攻读的两个专业,历史要求修完十四门课,应用数学要求修完十六门课,总共三十们课。我们是4年制,也就是八个学期,我觉得我八个学期里修完三十门课时间和经历上还是绰绰有余的。但我们学校不止是这些要求,有所谓的distribution requirement,比如说,如果你是工科学生的话,除了要求你毕业的时候必须修完多少多少门工程学院的课之外,可能还要求你上几门人文科学的课。但是因为这些东西我拿原来高中考的试都抵掉了,我就不需要去完成那些distribution requirement,所以我只要修我自己专业内的课以及我自己想上的课。

A: 美国本科平时的作业多吗?会不会有可能没有个人时间,所有时间都在准备作业?

B: 这不可能啊,肯定或多或少有一些个人时间。只不过很重要是大学你怎么自己安排时间,这是很重要的一种技能,合理安排时间的话,一周的工作量在25个小时,30小时左右。

A: 能不能给我们描述一下你的一天?

B: 你是要忙的版本还是要不忙的版本?

A: 哈哈,那都要,我对比一下。

B:忙的时候,我一三五是早上九点到一点的课,四节课连着上。上到一点,吃完饭,两点左右就开始写作业。写半个小时,然后睡一觉,也就半个小时,起来继续写,写大概一个多小时两个小时,又该吃晚饭了。吃完饭回来继续写作业,通常写到晚上十一点半大概十二点,然后洗个澡睡觉。闲的时候,比如周二我就一节课,早上大概九点半起来,然后晃晃悠悠地去上课,上完课吃个午餐,大概一点就回房间,回房间通常的话就开始写作业。因为我作业基本上都是周五交的,周二空闲时间比较多,我就会写作业,洗一下衣服,然后可能睡个午觉,要闲的时候,我要知道这周作业少的话,我就看个电影,或者看看剧什么的。

A: 听起来你们作业好多啊。

B: 我比较会安排时间。老师基本都会提前2周布置作业,比如写读书笔记,reading,写paper,有更狠点的老师学期开始把一学期的作业都布置了。我都尽量把一周的作业安排开,都是一天做一点。

A: 在美国,学校会跟你们提职业规划吗?

B: 这些我觉得都是靠自觉,没有人去告诉你该怎么办,需要你自己提早去问或者去看。你想浑浑噩噩的什么都不知道,整天上课的过四年也是可以的。很多东西必须自己去找自己去争取,没有任何人主动告诉你你该怎么样你可以怎么样。

 

【选课篇】

A: 在国内的话,即使到了大学也有班级的概念,比如说你是这个系,你会有同班同学,你们属于一个系平时一起上课甚至一起参加集体活动,就像小学的同班同学,初中的同班同学一样,那么在美国有没有班级以及同班同学的概念呢?

B: 这个肯定不会有。我们所有课程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都是采用的选课制。而且每个系提供的课又很多,就说我们历史系,我的课估计都有三四十种。即使同一个系,每个学生每学期选的课都不一样,一个系的同学很难天天一起上课,所以也就没有同班同学的概念了。

A: 那你们自己的课是如何选的?会有人给你们给你们辅导一下嘛?

B: 这个是这样的,我们学校本科是两个学院,一个是工程,一个是文理。工程学院的话,每个学生会指派到一个advisor,这些advisors他们自己就是工程学院教课的教授,他们每个人大概带十多个学生。第一年你刚进去,他就会单独跟你聊,详细地和你过一些各种各样的东西,比如说你的计划,因为工程学院要求比较紧,你打算完成这个学位,有很多东西是你必须要上的,他会保证你把这些requirements都满足。像我们文理学就相对松些,我们这边一个advisor大概要负责几十号人甚至将近一百来号人,这些advisors是不负责教授主要课程,可能是学校的工作人员也可能是助教。基本上,我们有什么问题,包括计划、毕业,就可以直接发email给他,问他什么时候有空,跟他确定时间后就可以直接去办公室找他。

A: 你们选课的话就四年把这些课都修完就可以了,没有说一定你要在大一修这门,大二修要修那门是不是?

B:是的,对年级没有限制。但是通常会有建议最好你在这个时候把这门课修完,因为通常在接下来的课可能会以这个课作为基础。当然有的专业自由度比较高,有的专业自由度比较低。

A:那这样,你可以提前把学分都修掉嘛?

B: 可以啊。学分修完就可以提前毕业,等到第四年的时候在回来参加毕业典礼就可以了。但是我们学校第一个学期还是有学分上限的,就是说你不能修超过这个学分,一来为防止一些学霸选太多课,给自己太大压力,二来怕老师忙不过来。

A: 在美国会有学霸吗?

B: 肯定有,我们大学的美国人基本上都是学霸,在学术上很厉害,最后都进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哥伦比亚,滨大,MIT等研究院。

 

 

【社交篇】

A: 在中国,同学情谊是很伟大的情谊,即使过了十年二十年这样的友情还是很牢固,同班同学在中国社会是很重要的一个关系网。你刚才提到你们没有班级以及同班同学的概念,那你们在校园这个小社会怎么建立自己的network

B: 我觉得因为很多东西不单单是上课那么简单,会有很多活动各种各样的东西,network都是通过这些建立的,还有比如说一些club,交朋友大多数是通过这方面,比如我们会有兄弟会,姐妹会,这里面的人的关系也会特别好。另外,我们会有很多学生团体,比如击剑社,篮球社等等,也交到很多朋友。虽然没有国内同班同学那样的友谊,我们在这里交到的朋友建立的友谊范围会更广些,不局限于一个系,而是整个学校。

 

【出国篇】

A: 你有没有考虑过,什么阶段出国读书会更好一些?

B: 我觉得有利有弊,我现在想还是我初中的时候出国是一个比较好的阶段。我觉得我那个时候关于自己是谁的观念已经形成了,或者是大部分已经形成了,会觉得自己是中国人,然后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包括自己的身份啊这些,但是又不至于说被太多中国的东西影响,就是说还是有一定可塑性的时候,这个时候来美国上学,你能看到美国人的优势也能看到美国人的劣势,这个时候自己既具有一个分辨能力,又有可塑性,所以在这个环境中你就可以挑一些你自己觉得是对的东西来改变自己,我这几年我还是有至少在美国有被环境影响的一部分吧。

A: 我很同意这个观点的。

B: 当然有的时候在这边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会更让你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是什么样的,在高中我也亲身经历过被歧视,被开自己国家的玩笑的时候。

A: 这个应该是很多中国留学生遇到的问题,就不知道怎么去应对,真的很难去应对,你一般采取怎样的方式?

B: 看什么程度了,正常情况下,我肯定会把这个道理说出来,基本上就是跟他辩论吧,很多时候他们这些推测、看法、角度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因为他们对我们国家不是很了解,只是一些表面的认识,这些就很容易跟他们辩论讲道理。有的时候有的人是故意挑衅,这个时候真的会被激怒。比如说我读高中的时候就遇到过这样的人。我跟他也不熟,坐在桌上吃饭,他就开始跟着我扯,说你们中国怎么怎么样,说你们整天吃狗,问我你们会不会走在街上看到野猫,你们会用筷子把它杀掉带回家煮来吃,还会说我们初中的时候有一个从中国来的气功大师,等等,一直说一些非常荒谬的东西,我听了我也懒得理他。但是他最后一句开我家人的玩笑,我就怒了,直接指着他鼻子骂,当着老师的面说你给我滚出这个桌子。他马上就走了,再没敢回来。这之后我直接写信给我们学校的二把手,我说这个问题非常严重,我觉得我们学校作为一个community对这个事情应该做点什么,然后他下午就找我,说让他给我当面道歉啊什么的。

 

【成长篇】

A: 说说你来美国这四年的一个改变?

B: 在美国我可以体验很多东西,通过这些体验更加了解自己。比如大学选专业,历史和数学是我自己选择的。我刚上高中我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自己大学想学什么,那时我们学校有门机器人编程课程,自己编程,造机器人,拿自己早的机器人出国比赛,我觉得蛮有意思的,想着工程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第二年的暑假,我去西藏旅游并且拍了一个纪录片,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观察各种各样的事,这些东西促使我去想,会更了解自己,或者说让自己去想我自己到底想干什么。在高中最后一年,我把西藏的纪录片拿到学校公开播放,并接受学生和老师的公开提问,借这个机会让国外人对西藏以及西藏问题有个更加全面和准确的认识。这次经历之后,觉得可能看不到自己当一个工程师的样子,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坐在电脑前,觉得有一点恐怖吧,相比较之下,自己更喜欢历史一些,历史是个蛮不错的选择。所以,本科我选择了我喜欢的历史专业。我人也变得更加外向。我以前特别胆小,很腼腆,我甚至来美国一年之后我还是比较腼腆的,在公众面前不是很敢说话的。后来慢慢有一些变化,包括我做这个纪录片,毕业演讲啊什么的,就慢慢的把胆子练起来了。另外,我觉得在美国你可以想的更多,你有时间去想一些东西,而不是你整天被作业压着,我觉得很多东西你想清楚之后自然会变的自信,那我有这个时间去想,包括比如我自己想该做什么,包括西藏到底该怎么看,我有这个时间,有这个角度,我可以同时从两个角度去看他的时候,你可能看到两边的缺陷,两边的问题在哪,这样看得更清楚一些,就看的清楚一些,自然就自信。

 

A:不知不觉聊了一个多小时了,谢谢你的宝贵的时间。

B:没事,有事请随时联系我。

A:谢谢!那今天我们先聊到这里了。

 

越扬教育(越扬留学)

www.i-ydc.com

上海总部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宜山路425号光启楼1301(200235)


电话:+86 (0) 21 6029 3320


Fax:    +86 (0) 21 6029 3321

邮箱:info@i-ydc.com

 

中山分部

地址:中山市石岐区龙凤街8号众智商务大厦A202(528401)


电话:+86 (0) 760 8878 2397

邮箱:info_zs@i-ydc.com


返回